随着外国所有者逃离,克里姆林宫的保皇派夺取了俄罗斯媒体的控制权,对外国所有权实行新的限制

随着外国所有者逃离,克里姆林宫的保皇派夺取了俄罗斯媒体的控制权,对外国所有权实行新的限制

随着外国所有者逃离,克里姆林宫的保皇派夺取了俄罗斯媒体的控制权,对外国所有权实行新的限制

RTX1VI7L
1月份,一项禁止外国拥有俄罗斯媒体的新法律生效,迫使外国所有者离开俄罗斯。 图为: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2015年11月23日在伊朗德黑兰会见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之前走过 照片:路透社

莫斯科 - Tatyana Lysova自1999年成立以来一直在俄罗斯领先的商业报纸Vedomosti工作,并担任主编九年。 但由于禁止非俄罗斯拥有超过20%的俄罗斯媒体资产,其外国股东的意味着Vedomosti将对政治压力持开放态度,Lysova正面临媒体项目的可能结束她致力于她的职业生涯。

“法律使审查更容易,”她说。 “人们出于对这个职业的热爱而留在这里,但现在爱这个职业变得越来越难了。”

Vedomosti和俄罗斯福布斯的高级编辑,其新俄罗斯老板称该杂志“过于政治化”,他告诉国际商业时报,可能试图影响编辑政策会引发他们的辞职。 即将到来的1月份最后期限,即对俄罗斯媒体所有权的限制即将生效,导致一波外国人以低得多的价格出售其电视和印刷媒体资产。

虽然直接政治审查案件在俄罗斯相对较少,但近年来批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媒体数量急剧下降,专家认为这是克里姆林宫扼杀独立新闻和限制言论自由的运动。

“没有俄罗斯媒体所有者完全摆脱恐惧或别有用心的动机。 外国所有权不是100%的独立保证,但它接近,“Vedomosti的第一任主编Leonid Bershidsky说。

Vedomosti,印在与“金融时报”类似的鲑鱼粉纸上,以其公正的报道和定期的独家报道而闻名 - 并且对俄罗斯精英的影响力远远超过其每天75,000张适度的印刷量。

但自从金融时报集团和道琼斯自成立以来已经拥有三分之二的报纸,周五退出俄罗斯后,这家着名报纸的声誉将受到重创。 今年早些时候,芬兰媒体巨头Sanoma出售了其33%的股份。

Vedomosti的新主人是俄罗斯媒体经理Demyan Kudryavtsev,他被指控为克里姆林宫忠诚者的工资单上的中间人。 克里姆林宫的制造者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在20世纪90年代聘请了库德里亚采夫,而库德里亚采夫也在其亿万富翁老板阿利舍尔乌斯马诺夫的带领下担任着名生意人报的主任。

RTX119MQ 专家们担心,越来越多的审查将遵循限制俄罗斯媒体外国所有权的新法律。 图为:2013年7月2日,一名员工在莫斯科市中心的地下通道上分发报纸。 照片:路透社

“Vedomosti的命运取决于Demyan的位置,”Lysova说。 “一个拥有者可以随心所欲地为他的财产做任何事情,包括破坏或关闭它 - 他拥有绝对的权力。”

报纸的变化即将发生,Vedomosti的整个16年历史出版商Mikhail Doubik本月早些时候辞职。

根据前主编Bershidsky的说法,Kudryavtsev正代表一位神秘的“支持者”,他最终将该报纸出售给委员会,他也是俄罗斯福布斯,现居德国。 Bershidsky补充说,目前还不清楚Kudryavtsev从哪里有钱购买Vedomosti,媒体报道估计价值1100万美元。

“如今俄罗斯没有舒适的买家有钱购买。 有些人是克里姆林宫的忠诚者,有些是强盗贵族,他们不了解媒体的用途,有些人都是,“Bershidsky说。

Bershidsky说,Kudryavtsev曾经考虑如何接近Vedomosti的股东代表寡头Usmanov进行收购。 乌斯马诺夫是俄罗斯第三大富豪,他的金属和电信业务高度依赖当局,乌斯马诺夫公开表示赞赏普京。

一位在报纸上工作了十年的Vedomosti记者称Kudryavtsev“聪明”,但“非常滑。”在今年早些时候购买英文报纸“莫斯科时报”后,Kudryavtsev结束了其23年的每日印刷运行并将其转变为一周一次。 该报的编辑上个月辞职,引用了与Kudryavtsev的“分歧”。

一位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在Kudryavtsev获得控制权之后,Vedomosti的一群记者和编辑正计划同时辞职。 Kudryavtsev本人拒绝声称他是一名中间人,并指责他对有阴谋头脑的记者的资金来源的猜测。

“华尔街日报和英国”金融时报“的声誉提供了推出Vedomosti的机会...... [但]没有什么能够持续下去,”他说。

RTX134PV 在新法律出台后,外资媒体正在逃离俄罗斯。 图为:2013年8月14日,一名妇女在莫斯科地铁的新闻台工作。 照片:路透社

根据Lysova的说法,对Vedomosti所有权争夺结果的担忧导致了报纸质量的下降,并使招聘和留住员工变得更加困难。 她说,该报在2015年首次亏损15年。

由于低油价和西方对乌克兰危机的制裁导致的经济萎缩导致俄罗斯广告收入急剧下降,增加了印刷和网络媒体已经面临的困难。 据报道,今年上半年,平面媒体广告下降了33%,价值112亿卢布(1.67亿美元)。

俄罗斯版“福布斯”发布了类似的不确定故事,因为去年10月普京签署了限制外国媒体所有权的法律。 与Vedomosti一样,福布斯以其关键的报道,以及对克里姆林宫附近的腐败和亿万富翁的调查而闻名。

德国媒体公司Axel Springer于9月宣布向俄罗斯商人Alexander Fedotov出售福布斯俄罗斯。 在接下来的一个月的采访中,费多托夫称福布斯“过度政治化”,并宣布将更多地关注与商业有关的故事。

福布斯的高级记者表示,Fedotov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来改变该杂志的编辑政策,限制其预算或改变其格式 - 但警告任何此类举动都会引发员工辞职。

“他的干涉还没有被感觉到:但关键词还没有,”一位高级编辑说。 “如果俄罗斯股东与他的俄罗斯出版物的俄罗斯老故事开始,我将不会支持它。”

 Russia Protests: Chaos in Streets Over Free Elections [PHOTOS] 参与者在2012年3月5日在俄罗斯南部城市罗斯托夫举行的抗议活动中举行了一场展示俄罗斯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形象的标语牌。 图片:路透社

专家认为,对外国所有权的限制只是对俄罗斯独立新闻的最新攻击。 在他上台后,普京优先重视国家对重要电视频道的收购,并且俄罗斯在过去十年中稳步下降了对新闻自由的国际评级。

自2012年普京在莫斯科后返回第三届总统任期以来,一系列独立媒体受到明显的国家压力。 去年,在其编辑被亲克里姆林宫记者取代后,共有84名工作人员记者从热门新闻网站Lenta.ru辞职。 2013年12月,克里姆林宫关闭了最自由的国有媒体机构RIA Novosti新闻机构,将其折叠成由臭名昭着的宣传性电视频道主导的结构。

其他自由派出口,包括Dozhd电视频道和Ekho Moskvy广播电台,由于与第二次世界大战和乌克兰危机等敏感话题有关的内容而面临袭击。 受欢迎的RBC新闻网站看到其调查记者之一亚历山大索科洛夫今年早些时候因极端主义指控而被捕。

“这些都是小打击,”荷兰国民Derk Sauer说,他创立了Vedomosti并将道琼斯和金融时报集团作为股东。 “但是小小的打击一起构成了巨大的打击。”


载入中...